這篇的開頭要先做一下禮俗的說明,請大家忍耐一下

六禮指的是下訂的六件禮,包含:1.大餅,2.禮餅 ,3.米香餅,4.禮香、禮炮、禮燭,5.米、糖、福圓,6.聘金、金器、布料(又稱頭尾禮)

也有人採隆重的十二件禮,就是上面的六禮再加上酒兩打、麵線、四色喜糖、閹雞(活公雞)6隻、豬(用全豬、半豬或一隻豬腿皆可)、其他(如豬屏、茶葉、茶具、喜花、罐頭、禮品.....湊盛數用)

現在大部分人是以簡單為主,像我們家就是用簡單的六禮囉

其中的大餅、禮餅、米香餅都是看要吃多少跟餅店訂

禮香、禮炮、禮燭、福圓、四色糖等

因為餅店有贈送,所以我們也不用準備了

最需要自己準備的就是六禮中的第6項:聘金、金器、布料

聘金分大聘、小聘

大聘通常用以顯示男方的面子

小聘則為一般行聘 ,女方通常是收小聘退大聘

至於金飾部份有項鍊、手鐲、耳環,一般都由準婆婆打點,為給媳婦的見面禮。

另外還有新娘衣裙,也可以布料代替,甚至包括皮包、皮鞋及 各項服飾配件等

而女方這邊也要準備一份男方的衣物回贈男方

 

也不知道是不是後來的人將頭尾禮跟六禮搞混了

都說頭尾禮也要準備6項或12

而且也叫做『六禮』

幸好沒買到的可以用紅包代替

不然我跟小新的六禮就要開天窗了

 

帽子平常用不到就包紅包代替,襯衫小新當天直接穿來了,所以也以紅包代替放在木盛裡囉


 

籌備婚禮大小事時

本來以為購買2人之間互贈的六禮會最輕鬆愉快

可以趁這個機會買新衣服鞋子

更可以藉機添購一些配件首飾

總算可以理直氣壯的大肆雪拼了

沒想到買六禮的物品反而是在我的計畫時間表裡拖延最久的一個項目

從過年前後的換季折扣開始採買到訂婚前夕才勉強完成這項大工程

 

因為希望可以買到實用的東西

不想要辦完婚事之後就束之高閣

這樣實在太不符合成本效益了

所以我們買東西的時候努力的精挑細選

 

從過完年的換季折扣時

就先把握機會

陸續買了雙方的衣服、鞋子

我買的是洋裝、風衣還有一雙粉紅色的高跟鞋

黃小敏一看到鞋子

就說這根本是一雙平常可以穿的高跟鞋咩

哈哈,這就是我打的如意算盤啦

小新也買了一套西裝跟2件襯衫

我們還有帶小新的襯衫跟我的新娘鞋去拍婚紗照喔

所以就算以後這些衣服鞋子穿舊丟掉了

翻開當時拍的婚紗照還是可以看到它們的樣子ㄟ

就是這雙鞋,剛好跟婚紗照裡的這套禮服有配喔,小新還以為我是故意買來搭配的勒

 

我送小新的襯衫,就是訂婚當天穿進場的那件喔

 

剩下還沒買的六禮才是我跟小新煩惱的開始

因為接下來要買的屬於『奢侈品』

對我們兩個崇尚“實用”的人來說實在很難下手

本來想買一對好一點的對錶來戴

不過我跟小新的意見相當分歧

小新喜歡ORIS的賽車錶

我戴那個……能看嗎

所以決定還是穿穿情侶裝就好

對錶就不需要了哈哈

 

這個就是小新的ORIS手錶唷,因為錶盒造型像輪胎,差點被不識貨的天兵老爸"處理"掉勒

 

那我要買什麼手錶好呢

說實在的

我對手錶沒什麼研究

也搞不懂男生為什麼對機械錶那麼鍾情跟狂熱

對我來說手錶只要能照中原標準時間走

不要耍脾氣讓我看錯時間就行了

所以我就跟小新說

買個名牌的手錶不如買個包包比較實用

就這樣

我有了這個GUCCI的包包了

 

就是這個↓↓↓

 

大小是我想要的

特別的是還有一個可以上鎖的別緻鎖頭跟小鑰匙呢

 

重要的是材質也符合我的需求

因為難得收到這種“貴重”的禮物

而且這可是結婚的六禮

這麼具有紀念意義

我可是希望可以用粉久粉久的

考量到我大剌剌的個性跟破壞力

當然要買材質防水耐髒耐磨的啦

肯利,我有特別應你要求介紹了這個包囉

 

既然沒買對錶

那至少要有對戒吧

小新可能是為了犒賞我籌備婚事的辛勞

還有求得往後的平靜

很大方的為我買了一顆小鑽戒

因為考慮到婚戒要常常戴才有意義

所以我們選的是基本款

 

我生平第1顆鑽戒,希望以後還有第2顆、第3顆,而且1顆比1顆大


 

左邊那個就是小新的婚戒,上面有一顆很小很小的鑽,男生的比較樸實啦

 

戒指附贈的"蛋寶寶",平常不戴的時候收藏用,好可愛喔

 

 

從"蛋寶寶"上面的放大鏡可以看到戒指的八箭喔,不過我拍的很不清楚啦



 

這家鑽石店叫DIAMOUR愛鑽頌

我跟小新粉推薦喔

大家可以先去DIAMOUR愛鑽頌的網站參考一下他們的價格

想買的最好是直接到店裡聽詳細的介紹跟解說

他的鑽石都是有GIA證書的

而且服務態度非常好

我去看了好幾次態度始終如一

還會很詳細的跟客人解釋鑽石的4C

也會根據客人的需求給予建議

甚至還一直要我買小顆一點的

而且他的價格也很公開透明合理

大夥應該相信我金牛座的比價功力吧

在我四處訪價的過程中

同樣等級的鑽石還有銀樓開價他的1倍高呢

因為【鑽石恆久遠,一顆就破產】

所以大家一定要慎選商家多比較喔

 

順便在這邊提一下購買鑽石的經驗好了

以我們這種沒經過珠寶鑑識訓練的一般消費者

就算借助專業的器具也不會辨識鑽石的等級吧

所以就算了解鑽石的4C也還是看不懂呀

所以如果不是買有品牌的

就要買有GIA證書的比較有保障

藉由有公信力的機構來幫我們認證鑽石的等級跟品質

有的商家會以“有GIA證書會貴很多”來矇騙消費者

其實GIA認證的手續費才幾千元

所以如果這顆鑽石等級夠好怎麼可能會不做認證呢

會產生GIA證書貴很多這樣的現象

是因為沒有這張認證商家很容易用等級差好幾級的鑽石來矇騙消費者

所以一向他要求要有GIA當然價格馬上往上跳很多啦

也可以說“GIA證書”就像我們的身分證

有這張證書就可以清楚的知道這顆鑽石的各種資料

就像狗狗的血統證明一樣啦

血統不差的狗狗才會有血統證明

血統差的就不會這樣自打嘴巴啦

當然啦,GIA的證書這麼熱門

所以也有出現假的,大家也要小心辨識喔

 

建議有結婚打算的新人們

最好有1年的時間慢慢籌備

才可以趁一整年的2次換季折扣、母親節、父親節、週年慶等優惠期間買齊所有的東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