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來一碗清涼的綠豆湯消暑真的很享受。

自己用電子鍋煮好蜜綠豆放冰箱,要吃隨時都有,比一大鍋綠豆湯省空間,水量少也比較不容易壞,除了加冰開水做綠豆湯,還可以當甜點的綠豆餡、加牛奶變綠豆牛奶、做綠豆冰沙等等。

既然要煮蜜綠豆了,我就順便先做綠豆水,網路關鍵字查綠豆水看大家的分享感覺好厲害,可以清熱解毒、利尿消腫,對痘痘、粉刺、發癢....都很有幫助,我自己這個夏天幾乎1~2個星期煮一次蜜綠豆+綠豆水,蜜綠豆給先生當甜點甜湯,綠豆水就我自己喝,以我煮的量一星期也只喝個幾杯,結果本來快發出來的汗皰疹竟然就消了,試了好幾次都這樣,讓我覺得很神奇,而且多喝水本來就有益無害,所以蜜綠豆的時候就順便先煮出綠豆水喝囉^^

 

《材料比例》

【綠豆水】綠豆:水=1:10

【蜜綠豆】綠豆:水:糖=1:2.5:1.2

上面是用磅秤秤重量的比例,如果用量杯量容量也可以,但是綠豆比較輕所以量杯比例改成《綠豆:水:糖=1:2:1.2》,用自己方便的方式即可,之後再依個人偏好自己調整份量比例,這個比例也是我參考網路做法再調整過的。

我習慣喝水多綠豆少的綠豆湯,還常搭配其他沒有糖分的配料(像是豆花、粉條、粉粿...),所以蜜綠豆時糖的比例會多一點,這樣調起來比較剛好,如果喜歡綠豆料多或是不想吃太甜就減糖,可以改成〝綠豆:糖=1:1〞左右,這個比例只是個參考,煮過後再隨個人喜好跟習慣調整囉。

《詳細做法》

1. 綠豆1杯(約150g),洗淨泡水15分鐘後倒掉再洗一次洗乾淨。

2. 煮綠豆水:大概在綠豆泡水10分鐘後開始煮水,1500cc開水煮滾後轉小火,放入泡好洗淨的綠豆,蓋上鍋蓋煮1分鐘,關火繼續悶15分鐘後將綠豆撈出(注意!!煮或泡太久綠豆殼會破,據說這樣就沒效了,要避免),清澈帶點綠色的綠豆水就完成啦,放涼入壺冷藏。

2021-05-24 15.41.45

▼這時不得不推薦大創這款49元好物,有把手的不鏽鋼過濾網,煮綠豆水超好用!!

2021-05-24 15.40.36

綠豆直接放進濾網清洗,外面加個盆子就可以浸泡,之後也可以一起放進鍋子煮綠豆水

▼煮好浸泡15分鐘後,時間一到將綠豆直接撈起倒入電子鍋內繼續煮蜜綠豆,一氣呵成!!

2021-05-24 15.41.22

沒買這個濾網之前,我每次撈綠豆都撈超久,撈到湯都變濁了

這個濾網除了煮綠豆、洗米洗菜都很方便,不用的時候還可以把握把折進網子內收納不佔空間,真的大推推推!!!

繼續回到正題~~~

3. 煮蜜綠豆:撈出的綠豆放入電子鍋內鍋,加375g水,煮湯模式煮60分鐘(沒有煮湯模式就用一般的煮飯模式)。綠豆越新鮮需要的水就越少,也會在比較短的時間內煮好,所以如果是放比較久的綠豆,就要多加點水煮,然後煮久一點。

4. 打開鍋蓋(可試吃綠豆軟爛度,不夠的話再煮10~20分鐘),趁熱加入1.2杯(180g)糖,攪拌均勻。

2021-06-16 12.42.39

5. 放涼裝到保鮮盒罐冷藏。

綠豆水跟蜜綠豆就都完成啦!!

加糖攪拌的時候如果覺得水份有點多沒錯喔,因為放涼冷藏之後水量還會變少,所以如果想調整煮的水量要以冷藏之後為準,不然水太少會不好舀。

▼這是有加大麥仁下去煮的

想吃的時候舀1~2湯匙蜜綠豆+冰開水就是清涼的綠豆湯。

綠豆湯裡如果再加些牛奶會更滑順好吃唷。

▼還可以加其他甜點料做變化。

▼那天去市場買了一桶豆花,一起加就是綠豆豆花

1杯綠豆煮出來的蜜綠豆我們家2個人大概可以吃1個星期,所以1斤綠豆50元左右我們可以吃1個月,實在是經濟實惠,而且要吃就有非常方便。

關於綠豆種類:

去雜糧行買綠豆才知道有好多種類:油綠豆、粉綠豆、毛綠豆.....,感覺好像是習慣說法不同,有的名稱不同是講一樣的類別,例如:粉綠豆=毛綠豆,所以我都亂買,不然就跟老闆說我想買殼比較不會破的,因為據說煮綠豆水如果殼破澱粉流出來,水會濁濁的樣子就沒效果,之前煮覺得綠豆殼好容易破,常常煮出濁濁的綠豆水,我當然還是照喝啦,不過煮了幾次調整方法跟時間用上面的方式煮就沒破殼了唷~

關於浸泡時間:

據說種子類的要煮之前都應該泡水,因為種子的使命是「傳宗接代」,在它抽芽之前為了保護命根子都會有一定的「毒性」以避免被大量吃掉。泡了水他內部的生長酵素會啟動(沒泡水之前酵素都在睡覺),也會把毒性釋放掉,所以泡種子的水要倒掉。

因為泡水也比較容易煮爛,所以我覺得泡一下水很ok,不過綠豆泡一小段時間就會破殼發芽,所以我都只泡15~20分鐘,如果是紅豆或薏仁這類的就要泡好幾個小時才容易煮軟煮爛,煮的時間也要拉長。

綠豆功效及禁忌:

本草綱目認證:明代醫學家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說綠豆:「補益元氣,調和五臟。」,因為綠豆具有清熱消暑,利尿消腫,潤喉止渴及明目降壓的功效。

現代研究證實:綠豆蛋白質高、脂肪低,熱量不高旦富含膳食纖維,能降低膽固醇及血脂肪,有助於腸胃蠕動及促進排便。鈣是雞肉的七倍,鐵是雞肉的四倍,維生素B2以及磷等含量也比雞肉高,對於抗老化及養顏美容多有助益。 

綠豆性寒利尿,因此體質虛冷者及頻尿的人,服用溫補中藥的人,為避免藥效降低,宜避免食用,懷孕初期也應避免食用。 

arrow
arrow

    Elaine‧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